【大兵林旺 -總編按】由一頭大象的105歲冥誕說起

0
【大兵林旺 -總編按】由一頭大象的105歲冥誕說起
圖 跨越時空的繪本與「影象」合展宣傳品,背景即為展覽場地──孫立人將軍曾經居住的台北官邸。(雅鴿文創、將軍藝廊)

系列其他單元:影像版0


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的下午,臺北市南昌街的孫立人將軍官邸辦了一場以一頭大象為主題的演講。

這場演講的場地在戶外:花園、點心、海報、紀念品,還有一棵開滿粉紅色小花的人造樹;更特別的,是樹旁邊還站著一頭以假亂真的大象。所有這些元素立刻點燃現場溫暖、閒適但同時充滿歷史情懷的氛圍。

人們落座未久,灰濛濛的天空便落下雨點,活動不得已轉到室內,但是接下來的演講仍然充滿驚喜與張力:一頭大象由緬甸叢林到木柵動物園的生命歷程,在畫筆和鏡頭下展現在人們眼前。鏡頭提醒我們故事述說的是驚心動魄的歷史,而繪筆除了提供藝術創作的呈現,也填補了鏡頭未能捕捉到的畫面與激情。

故事如此動人,是因為主角不是一頭普通的象,牠是林旺。林旺雖然已經逝去20年,但是在許多人的記憶中,仍然享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當年牠和少年兵的友情呼喚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小男孩、小女孩。對於曾經陪伴將軍走過滄桑歲月的老兵來說,林旺和孫立人將軍之間的革命情感,更投射出這段歷史不可言喻的特殊意義。

演講結束了,但是故事、影像和圖片需要、也應該被更多人看見。很幸運的,主講者:羅廣仁和李如青兩位先生在本平台編輯提出「借用」的要求後,當場慷慨應允分享他們本人與珍藏的作品。

本系列因此採取多元呈現的方式來交代林旺的生命歷程。系列中包括兩個主要部分,影像和繪本。影像部分以羅廣仁父親,也是孫立人將軍攝影官羅超群先生的相片作品及收藏品為敘事主體,其中也包括羅超群由水火之中搶救這批照片的故事、羅廣仁本人的經歷,他收集的口述歷史以及考證史料的紀錄,在在皆為珍貴史料。

繪本部分,則以李如青先生的圖像創作《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為敘事主體。嚴格地說,歷史只談事實,「歷史『故事』」並不包含在歷史的討論範圍內,然而李如青先生尊重歷史事實的態度,非常鮮活地表現在演講中,他對於繪圖作品與事實之間差異(例如大象來台搭乘的是什麼樣的船)鉅細靡遺的說明。因此繪本內容與事實或有出入,但是在演講現場的聽眾、和閱讀本系列中繪本敘事的讀者,都能精準掌握創作想像與歷史事實間的差異。繪本部分的「開場白」──作者的話,則交代了10年創作歷程中幾個關鍵的轉折點。

本系列生命故事的主角是一頭象,將軍卻不是配角。這場演講說的是一個動物的故事,也是一個人、甚至一群人、一個族群的故事。


系列其他單元:影像版0

```

沒有帖子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