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蔣中正日記1955-1960 座談會

69
圖一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圖一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主題:「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蔣中正日記1955-1960 座談會
時間:2024年4月13日(六)14:00-16:30
地點: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二樓多功能會議廳  (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303號、請由3號入口進入)主辦單位:民國歷史文化學社、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主持人: 
呂芳上 /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社長
與談人: 王良卿 / 國立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李君山 /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陳鴻獻 / 天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
黃克武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報名連結:https://bit.ly/3wKfL7n

活動連結:http://www.rchcs.com.tw/newsdetail-1726.html 


民國歷史文化學社籌畫多年,耗費諸多心力、物力及專業人力,在2023年10月底正式出版1948年至1954年的《蔣中正日記》。而今(2024)年4月,出版的步伐更挺進到了1955年至1960年。

學社與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在本批《蔣中正日記》出版的一周多後,舉辦這場「反攻大陸去!--《蔣中正日記》1955-1960」新書座談會,由主辦單位及邀請的學者一起來分享這幾年,中華民國在反攻大陸、對美外交、政治紛爭中的歲月,與蔣中正的自省與心境、也交流各自找尋到認為真實的蔣中正。

從日記中可以看到,他自己相信,或者他必須讓所帶領的軍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反攻大陸,天父一定會站在中華民國這一邊,完成反攻/反共、復國的使命。

◆大陳撤退後,國軍該怎麼計畫反攻大陸?還有信心反攻大陸嗎?

◆冷戰下的中華民國,需要美國援助在前線抗共,又尋求自主而在後方拒美,這種既合作又衝突的現實,會給中美外交帶來什麼樣的危機?

◆涉入匪諜的孫立人案,涉入叛亂的雷震案(《自由中國》案),內情究竟如何?

◆政治布局與人事安排,接連受到黨內與黨外的挑戰,蔣中正該如何完成三連任總統,以及反攻大陸的使命?

這些不只是當時蔣心心念念、不斷在尋求解答;同時也是很多研究者,想挖掘的歷史真相。

場地指引:

圖二 場地指引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圖二 場地指引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