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俘營|員林戰俘營

72
圖一 員林神社入口。
圖一 員林神社入口。

戰俘營:員林戰俘營
使用期間:1944年7月1日至1945年3月5日

現址為彰化縣員林市大慶工商。

1944年6月,由於烏溪流域的洪流,威脅到台中戰俘營營區,戰俘們先被送往附近的一所學校暫時安置,隨後台中營關閉。多數健康較佳的戰俘被轉移屏東營,其餘身體狀況不佳的戰俘被轉移到員林,利用一家舊旅館(即大慶工商前身)設立了新營地,收容約100位病俘,員林戰俘營於是接續台中戰俘營成為第2分所。

員林戰俘營類似醫療營,營地的醫護讓戰俘得到較好的照護。戰俘們從事簡單的園藝,吃自己種植的蔬菜,較好的食物改善病俘的健康。

1945年3月初,員林戰俘營關閉,也象徵著第2分所結束。戰俘們先被轉到斗六營,他們與曾在屏東戰俘營的美英戰俘會合。4月11日。斗六戰俘營關閉,所有戰俘營被移至白河戰俘醫療營,直到戰爭結束。

值得一提的是,員林戰俘營與員林臨時戰俘營相隔僅600公尺,不知當時為何會在八卦山腳下,籌設這兩個距離相當接近的戰俘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