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24民國史講座】 近代中國農業化學事業中的國家權力

38
圖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圖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主題:【2024民國史講座】 近代中國農業化學事業中的國家權力
時間:2024年3月21日(四)14:20-16:20
地點:台師大文學院勤大樓4樓 / 歷史學系視聽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講人:侯嘉星 /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報名連結:https://bit.ly/3Sf8zHv
活動網頁:http://www.rchcs.com.tw/newsdetail-1717.html


歐羅肥,是農畜動物的輔助飼料,也是民國50、60年代小學生,拿來互開玩笑的名詞。

巴拉松,是當年常使用的有機磷農藥,也是社會新聞偶爾會出現的悲劇配角。

這些我們好像熟悉、卻又陌生的東西,都是人類在發展農業活動中所發明製造出的。農業活動是人類經營環境最重要的方式,與人類提升改造自然的能力密不可分,化學工業的發展更是強化此能力的重要因素。

除了科學與經濟之外,現代農業科學的發展,無疑也是國家掌握地方的另一途徑。國家透過土地調查、產業革新與科學化,來強化對地方掌握的能力。1930年以後,蓬勃發展的農業化學事業,成為中日政府發展國營事業、建立推廣體系的重要項目,承擔了增產富國的使命。

在工業化的進程中,農、工、商業環環相扣,形成一國民經濟體系。本講座除分享講者長期研究中國農業在20世紀前半期的轉型過程,也可對照現今地緣政治、氣候變遷等對經濟衝擊之反思。


主講人簡介

侯嘉星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為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歷史學系系主任。研究專長為近現代中國經濟史、環境史、歷史GIS;代表著作有《機器業與江南農村:近代中國的農工業轉換(1920-1950)》、《1930年代國民政府的造林事業:以華北平原為個案研究》等。

講座場地指示圖:台師大文學院勤大樓4樓 / 歷史學系視聽教室 (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
來自民國歷史文化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