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林旺 -影像版1】 走過大江大海:戰象大兵林旺的奇幻旅程

0
【大兵林旺 -影像版1】  走過大江大海:戰象大兵林旺的奇幻旅程
圖一 歷經戰亂!台灣是大象林旺的快樂天堂。(1952鳳山)

系列其他單元:總編按影像版0


文/羅廣仁 Lo Kuang-Jen
圖/羅超群攝影,羅廣仁典藏

每個人都有童年,我的童年沒有童話故事書或漫畫的陪伴,而是看著父親羅超群先生翻閱拍攝孫立人將軍帶著幼年兵探視大象林旺的照片,聽父親述說著戰象林旺在緬甸叢林經歷槍林彈雨,翻山越嶺到中國大陸,再飄洋過海來台灣的故事入睡。

圖二 大象林旺在灣仔頭營區的玩伴幼年兵。(1951美國LIFE雜誌/羅廣仁典藏)
圖二 大象林旺在灣仔頭營區的玩伴幼年兵。(1951《美國LIFE雜誌》/羅廣仁典藏)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龍應台在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描述著那個世代遭逢戰爭亂世的人生寫照。人生如此,動物也躲不過命運的安排!亞洲象林旺、阿沛和阿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擔任作戰運輸的戰象,因戰爭跟隨部隊在叢林遷徒,最後翻山越嶺、走過大江大海,從緬甸叢林到中國大陸,再上船來到台灣,戰象林旺更展開一生多彩多姿的奇幻旅程。

圖三 國軍部隊遷台。(1949高雄港)
圖三 國軍部隊遷台。(1949高雄港)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這是1986年為台北市圓山動物園搬遷至木柵動物園開幕所作的歌曲〈快樂天堂〉的歌詞,以動物明星大象林旺揭開序幕,因為在林旺的生命歷程,台灣就是牠的快樂天堂!回顧戰象林旺的故事,猶如隨國民政府來台老兵經歷般精彩,反映大時代的縮影。

緬甸叢林亞洲象 結緣中國駐印軍

圖四 台灣是亞洲象林旺的快樂天堂;林旺在高雄鳳山灣仔頭營區草地奔馳。(1951鳳山)
圖四 台灣是亞洲象林旺的快樂天堂;林旺在高雄鳳山灣仔頭營區草地奔馳。(1951鳳山)

台灣動物圈養史上最「德高望重」的動物代言人林旺,甚至已超越了大象的角色。從圓山動物園到木栅動物園,半世紀的歲月中,牠是陪伴許多人幼年成長共同回憶的「林旺爺爺」。這位動物園的「鎮園之寶」,2003年2月26日因病以86歲「象瑞」高齡離世,成為世界最長壽的亞洲象。然而許多人只留下童年回憶的「林旺爺爺」,卻不知道林旺顛沛流離的前半生。

大象林旺幼年經歷二戰,先被日軍擄獲用來拖運彈藥及補給品,但作戰過程中,因日軍失利,在戰火下倖存的運輸象群又成為國軍的「戰利品」,加入中國駐印軍,並肩作戰;再輾轉從遙遠的緬甸千里跋涉進入中國大陸,因緣際會跟著二戰名將孫立人的部隊漂洋過海來台灣。

如同許多其他的亞洲象一般,大象林旺的生命史早在年紀輕輕遠離牠生存的荒野叢林時,就跟人類結下了不解之緣,從擔任緬甸戰地運補工作、在中國大陸廣州興建「新一軍印緬陣亡將士公墓」,到台灣在鳳山對訪台的美軍將領和各國使節做外交工作。因為孫立人將軍,改變了戰象「大兵」林旺的命運。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印緬戰區的駐印軍人、已故老兵楊一立生前回憶,在緬甸一帶,當地人習慣捕捉野生大象加以馴服,做為林間搬運木頭的「工作象」。林旺原為「工作象」,但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珍珠港事變」爆發,揭開日軍南洋戰場序幕,日軍在1942年以不到半年時間占領緬甸全境,林旺和負責訓練的象伕(馴象師)也因此被入侵中南半島的日軍「拉伕」,編入十八師團「大象運輸隊」,負責搬運槍砲彈藥和糧秣等軍需補給品。

圖五 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協助殖民政府英軍對日作戰。(1942,遠征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圖五 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協助殖民政府英軍對日作戰。(1942,遠征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1940年9月日軍進駐印度,封鎖中南半島海岸線,沿滇緬公路北上進攻,企圖斷絕戰略物資輸入中國大陸。1942年國軍派出三個軍,約十多萬人編成精銳的「中國遠征軍」,進入緬甸地區協助殖民政府的英軍作戰,為第一次遠征入緬。

1942年5月第一次遠征軍入緬失利,撤退進入印度藍伽的部隊在7月14日成立「中國駐印軍」,編為新一軍和新六軍。1943年10月孫立人升任新一軍軍長,受命反攻緬北,為第二次遠征。孫立人部隊連戰皆捷,日軍節節敗退,最後遠征軍攻克密支那;1944年10月孫立人率新一軍展開反攻緬北第二期掃蕩作戰,由密支那、孟拱分兩路向南攻,連續攻占八莫、南坎。

新一軍新三十師在1945年1月攻打南坎過程,派兵強渡「瑞麗江」對岸擄象,再指揮擄來的大象權充橋墩,由江的一邊排到對岸,讓部隊踏著象背,秘密過江突擊日軍,一舉收復南坎。潰敗逃命的日軍留下大批的槍械,連同運輸隊在戰火中倖存的13頭大象,都成為國軍的戰利品。

圖六 新一軍渡瑞麗江突擊日軍,收復南坎,潰敗逃命的日軍留下大批的槍械。新一軍軍長孫立人(左一)和新三十師師唐守治(左二)檢閱戰利品。(1945.1緬甸南坎 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圖六 新一軍渡瑞麗江突擊日軍,收復南坎,潰敗逃命的日軍留下大批的槍械。新一軍軍長孫立人(左一)和新三十師師長唐守治(左二)檢閱戰利品。(1945.1緬甸南坎 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林旺是運輸隊象群中最年輕、健壯的戰象。楊一立說:「三天後新一軍軍長孫立人將軍和新三十師師長唐守治共同召開戰地記者會,展示日軍裝備等戰利品,13頭大象一時之間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照片還發到世界各國。」從日軍擄獲的象群從此加入孫立人的部隊,在反攻緬甸戰役中為國軍運補,並肩作戰,成為國軍肝膽袍澤,和官兵一同出生入死。

圖七 新一軍渡瑞麗江攻克南坎從日軍擄獲林旺在内的13頭大象。(1945.1緬甸南坎 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圖七 新一軍渡瑞麗江攻克南坎從日軍擄獲林旺在内的13頭大象。(1945.1緬甸南坎 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時任新一軍三十師參二課的尹駿曾口述這段親身經歷,並在時隔近半世紀後,以「羅曼」為筆名,寫了四萬餘字的《林旺的故事》,描寫當初在緬甸遇到大象林旺的回憶。尹駿說,當時他奉師長唐守治之命,趁日軍在前線置重兵,後勤輜重兵力不足時,帶兵在晚上強渡瑞麗江擄獲四名象伕和13頭大象,以及大批糧食、軍械、彈藥,但也有大象在砲火交熾下中彈,倒地而亡。

圖八 二戰時亞洲象在緬甸叢林協助搬運,不免遭砲火波及「戰死沙場」(1945緬甸叢林,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圖八 二戰時亞洲象在緬甸叢林協助搬運,不免遭砲火波及「戰死沙場」(1945緬甸叢林,新一軍隨軍攝影/羅廣仁典藏)

系列其他單元:總編按影像版0

```

沒有帖子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