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建立短命的中華共和國?──《來自遼河口:趙文心回憶錄》

372

系列其他單元:123456


文/陳膺宇
圖/擷取自《來自遼河口:趙文心回憶錄》電子書

書名:《來自遼河口:趙文心回憶錄》
作者:趙文心口述,游尚傑主筆
總編輯:李敏宏
出版社:趙文心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電子書出版者:朱正一
電子書出版日期:2022年12月

數月前某日,我清晨五點起來用早餐時,發現桌上有一本新書,是作者趙文心女士送給內人的新書。我很好奇地翻開封面底,趙女士出生於1931年,已是「耄耋長者」,令人敬佩。再繼續看看精彩目錄,然後不自禁得從第四章第五節〈國民政府民心盡失〉這部分開始讀起,原來只想翻翻,沒想到越看越為該書的情節所感動!於是又從頭開始仔細讀下來,一口氣看到全書最後一頁,順手用毛筆寫下:「這是一位智者、勇者的生命故事,令人敬佩與感動! XX於2022.04.24.第一次閱畢」。寫完一抬頭,天際早已發白,竟然錯過每日必參加的「拍打功」時間。

這位身子硬朗,經常隨著兒子與媳婦到處遊玩的長輩,原來是上次阿里山之旅參與的朱媽媽!我對這位長者深感好奇,一到阿里山,就迫不急待地跑去見她,用右手挽著她的左臂一起遊園。我告訴她:以前也是這樣牽家母的手走路。我們相當投緣,很快的就聊了起來。朱媽媽常面帶微笑,且笑聲連連,聲音親切爽朗、神采奕奕!就這樣,與她一次相遇,就令人終身難忘!

圖二 趙文心女士,銀髮歲月,樂活人生!(原見封面摺頁處,實體書第13頁摺頁)
圖二 趙文心女士,銀髮歲月,樂活人生!

朱媽媽趙文心女士的一生可說是命途多舛、坎坷不平。當她還在媽媽肚子裡,父親才20歲就因霍亂蔓延,病逝他鄉;還不滿週歲就為逃避日本關東軍的肆虐,連夜逃難到北京,離鄉背井6年。16歲時,又因家族受到共產黨的清算鬥爭,被迫從老家遼寧逃到瀋陽,經錦州、北平、南京、杭州、上海、廣州,隨著國民政府機關的大撤退,搭船到台灣基隆港上岸。在台灣也待過了幾處,如:台中、彰化、台南、高雄、新竹,到今天隨么子夫婦(兩人皆在大學任教)住花蓮縣的壽豐鄉。在她九十多的高齡中,顛沛流離的歲月,至今談及仍歷歷在目,不勝唏噓!

面對過去這一連串苦難,她卻淡定的說:「正足以開啟了我的視野,增廣見聞,讓生命旅程更為充實。」好一位艱苦卓絕的朱媽媽!最特別的是,這位身形嬌小的女士,當年是如何一邊工作一邊相夫教子的?居然成就了「博士之家」──一家三子皆修得國內外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女兒也擁有碩士學位!「朱媽媽,您是怎麼做到的?」每當有人問起這件事時,趙女士總是謙虛的這麼回答:「我放牛吃草啊!」

趙女士是如此的謙遜與樂天知命。歷經大時代苦難的洗禮,她把它視為成長的動力。因此迄今還能隨著子女夫婦到處遊山玩水;她談笑風生、樂觀開朗地過日子。就如同她在阿里山教我的一首自編詩:「人生90才開始,聞歌起舞難中止,天下萬事我無關,能活一天賺一天。」

這本由趙文心女士口述、游尚傑先生主筆的精彩著作,是自傳,也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書中包含了:日本侵略中國野心的始末:從全盤西化的「明治維新」,到1887年制定的「征討清國策」;兩強利益衝突的「日俄戰爭」,到1928年的「濟南事件」與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等,作者皆有獨到的論述。其中,還有「東北王張作霖被炸死事件」、「西安事變」的真實過程。受到黃河決堤大災難的影響,國民政府大失民心。1933年的「福建事變」、誰建立了短命的「中華共和國」,以及中國共產黨力主抗日以謀求生存的策略與歷史密件等等,皆有詳實精彩的記載。書中並將當年東北地區的情勢與整個大中國的局勢,結合了國際的局勢的千絲萬縷歷史軌跡,確切而詳實的進行一連串分析。這部分占有本書篇幅的三分之二!由此可見,這不只是趙女士個人的苦難見證,而且還是一本最好的中國現代史補充教材,足供後世參考!

尤其,全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在「揭露機密」後能獲得「原來如此」之快感。一本口述歷史書能如此深入淺出,真是難能可貴!這也是本書的亮點。趙女士謙稱:「這完全是主筆者游尚傑先生的傑作,與我無關!」誠然,全書因這位年輕的主筆的用心,而大大提升了全書的文學造詣與歷史查證的可信度。但趙女士將她一輩子豐富的學養、廣博的見識以及關心國事的情操,融入全書脈絡的肝膽之心,顯而易見,功不可沒!

趙女士流亡到台灣後,畢業於台中家職,後取得成功大學會計系學士學位。任職期間參加書法班、太極劍表演、太極拳班、烹飪課、陶藝課,並參與淨土、淨灘等志工活動、讀書會、品酒社、出國旅遊等,生活多姿多采,可見其生命的活力。甚者,趙女士特別體念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更加認同公共衛生防治的重要性,乃囑咐兒女成立「趙廷舉先生公共衛生論文獎」,將本書全部版稅收益作為基金,除了為紀念趙女士的父親當年因霍亂早逝外,也為淨化地球、防治災疫盡一份心力。

讀其書如見其人。我們敬佩這位大時代的生命勇士兼愛心大使。

圖三 趙文心女士退休後偶拾陶土自娛。(原見封面摺頁處,實體書第16頁摺頁)
圖三 趙文心女士退休後偶拾陶土自娛。

系列其他單元:123456